English

王之认为: 网络和制造是中国IT业的机会

2000-05-1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杨 谷 我有话说

5月初,长城集团新近成立的“长城宽带网络服务公司”在京正式亮相,标志着长城集团正式进军网络。5月13日,长城集团董事长王之在京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问:许多电脑厂商都在谈面向网络时代的转型,你认为中国IT业未来发展的机遇在哪里?

答:从八十年代中期开始,长城一直都是IT界的革新力量。没想到,到了网络时代,和“.com”的公司一比,我们竟成了“传统”IT厂商。

现在已经到了网络时代,对于中国IT业而言,网络和制造业都是值得发展的领域。在互联网这个领域,有竞争力的厂商将从中受益。无论是“传统”的计算机厂商,还是新兴的网络公司,都面临着良好的发展机遇。凡是能够结合自身特点制定正确的网络战略,找到有效实施方法的公司,都会有成功的可能。

网络大发展,对制造业而言是一个大机遇。而最有价值的制造,应该是有更多高技术含量的制造,不能仅仅搞点组装。思科网络公司总裁老喜欢问:“网络准备好了,你准备好了吗?”看来,中国IT企业的技术储备确实太少,还未为网络时代的到来做好准备。所以,虽然是搞制造业,但也是遵循一定的国际分工,不是什么事都自己做,有所为有所不为。

问:长城是如何制定和实施网络战略的呢?

答:长城拥有计算机零部件及整机制造的核心技术、生产、管理和市场资源,而在网络高速发展中需求更多的网络接入设备、交换设备、处理存储设备;服务器、路由器、集线器、网卡、大容量硬盘等等网络产品的生产在长城早已形成了一定的规模,在未来的发展中,根据网络发展对存储设备、中低端接入设备的不同要求,长城完全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进入角色以作出相应的反应。

长城宽带网络公司的成立,可以说是长城进军网络的标志性事件。资金投入大、建设规模大都充分说明了长城集团进军网络的决心。其中社区网将是发展的重点,也是长城宽带网整个战略部署的基础,通过与各大房地产商合作,建立直接面向用户的“宽带社区网”,发展家庭宽带高速网络和宽带信息服务。在解决了用户上网的“最后一公里”问题之后,长城将在各大中心城市设立自己的服务器中心;在各个网络层次与其他公司合作,整合各方资源;在城域网及全国网上与具有干线网络资源的公司及地方政府合作,向中国电信、联通、网通等租用线路,最后形成一个原初定义的社区网——城域网——全国网结构形式的长城宽带网络。

问:作为一个国企领导,长时间在深圳、香港工作,比较两地网络应用的情况,你有何感触?

答:我感觉电子商务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真要做好了,效果会非常明显。我举一个例子,海关的自动化报关,我们生产的电脑大量出口,但海关要求每一种型号都要报关,手续很复杂。可是,电脑的产品更新周期很短,往往就是在报关上延误了时机。我经常看到,从深圳到香港等着过海关的车排了10公里的长队。如果实现了网络化的报关,所有的海关与网络联起来,其价值将难以估量。

问:长城集团旗下有4只股票上市,进军网络后,会不会变成“泡沫经济”?

答:我想,要把股票泡沫和网络经济泡沫分开看。股市上有投机就会有泡沫。网络经济才刚刚开始,现在就说“泡沫”,还为时过早。

但是,那种以上市为目的,把公司的生死存亡完全依靠不断注入资金来维持的做法是非常危险的。这会产生两个问题:一是引发网络经济与传统产业之间的矛盾;二是导致极大的财务风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